2005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電腦硬件性能優化絕招

PC的誕生給予我們很多好處,對於大眾用戶,PC可以較大程度地提高辦公效率、讓用戶在游戲與娛樂中得到享受。盡管目前的PC硬件技術在不斷提升, 往往提升的周期太過頻繁,然而大部分用戶卻不可能頻繁的更換新的硬件平台,這樣一來落伍的PC就難以滿足不斷更新的應用軟件、游戲程序等的要求。加上不少 用戶依然在使用一些老電腦,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為了避免花費更多的錢更換新硬件,最好的辦法就是對PC性能進行優化。優化方案是多不勝數,下面我們就從 簡單的BIOS優化設置到復雜的系統優化設置以及一些專業優化軟件的優化方案等進行詳細的介紹。


一、讓核心更堅固──CPU性能優化

1.BIOS優化設置

一 些較特殊的主板在默認情況下,BIOS中并沒有打開CPU的一些特性功能,比如CPU的內部高速緩存(二級緩存)和超線程技術等,因此我們有必要通過手動 設置打開,以提升CPU的性能。首先進入BIOS設置主界面,選擇“Advanced BIOS Features”設置項,按回車鍵進入,將“CPU Internal Cache”設置為“Enabled”即可,這樣就打開了CPU的二級緩存,打開後可以減少CPU在存儲器讀/寫周期中的等待時間,從而提升CPU的工作 效率。

另外,CPU二級緩存ECC校驗也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參數,將“CPU L2 Cache ECC Checking”設置為“Enabled”,這樣就啟用了CPU內部L2Cache進行ECC檢測,它可以偵察并糾正單位信號錯誤保持資料的准確性,對 超頻的穩定性有幫助,但不能偵察雙位信號錯誤。這里要注意的是,啟用ECC檢測將會延遲系統自檢的時間和降低機器的性能,而且必須內存支持才能開啟此特 性。

一些用戶使用的是支持超線程技術的CPU(如P42.8C等),我們知道,超線程技術讓處理器性能提升非常之大,給我們帶來了更高的工 作效率,但要用好超線程技術,首先需要進入主板BIOS中,然後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找到“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選項,并將其設置為“Enabled”,設置完畢後重啟系統,然後在開機自檢畫面時會顯示兩個處理器。當你進入系統後還可以在系統 的“設備管理器”里面看到兩個處理器,這代表超線程技術已經成功打開。

2.設置CPU優先級

在WINDOWS系統中,其本身 對CPU的優化功能并不是很多,但如果能仔細挖掘,還是能找到一些優化方法,比如設置程序運行優先級,Win2000/XP內的應用程序分成了32個等級 (0~31),一般都處於0~15級之間。在缺省情況下,程序的優先級別都為8(即“標准”)。有時候,我們需要將一些無關緊要的進程的優先級調低幾個等 級,比如將後台正在運行的一部分工作時不需要使用的程序的優先級別調整為“低”。以BT下載為例,BT下載時會占用比較多的系統資源,這對其他程序的正常 運行會產生一定影響。此時可以用任務管理器降低所有BT軟件的優先級,這樣它就不會對別的應用程序產生太大的影響了。打開任務管理器,在“進程”標簽中用 右鍵點擊BT軟件進程,接著在彈出菜單中把“設置優先級”選為“低”即可。

3.分配超線程CPU資源

需要注意的是,在日 常使用中發現,具有超線程技術的CPU,在打開超線程技術時,有些應用程序運行會減慢,甚至出現很嚴重的死機現象。盡管我們可以在BIOS里面關閉超線程 技術,但代價就是系統大多數程序以及系統本身效率下降,那麼,是否有辦法讓我們既可享受超線程技術,同時又能減小它帶來的不良影響呢?可以通過THG Task Assignment這個軟件解決這一難題。

運行軟件後進入程序主界面,這里就是用來分配處理器任務的,只要你選中一個任務,點 下面那個長的分配按鈕就可以調出分配窗口,比如在打開超線程技術的情況下,某個程序無法正常使用,那麼在這里只分配一個CPU給它使用,這樣一來,只有這 個程序無法使用超線程,而并不影響別的程序享受超線程技術。進入到“Application Profiles”選項,點Browse找到要分配的應用程序,然後點Add按鈕指定一個CPU。按照相同的方法對別的應用程序進行指定分配方案設置,設 置好了後,下次只要再開程序還是會產生效果。


二、讓畫面更動人──顯卡性能優化

1.BIOS優化設置

顯 卡的速度快慢,對於系統性能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一般情況下,在AGP8X的主板上安裝了8X顯卡,BIOS會自動識別顯卡規范,但也有一些主板需要手動 設置,進入BIOS設置中,把“AGP Mode”選項設置為AGP8X工作模式,對應的有AGP2x、4x、8x三個選項,只有主板和顯卡都支持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8x設置。如果你的顯卡體質 比較好,可以把“AGP Fast Write” AGP快寫功能打開,它允許直接進行寫入操作,而不必經過系統內存,縮短了從處理器到顯卡數據傳輸的時間。但也會帶來兼容性問題,比如死機或黑屏等現狀, 所以在設置前要確認自己的顯卡確實支持該項特性,一般AGP8X顯卡都支持該功能的。

每個游戲用戶都希望游戲畫面能更加流暢,每一塊 顯卡都需要一款好的驅動來配合,而設置顯卡驅動可以充分發揮其潛能。以nVidia顯卡為例,進入ForceWare驅動設置面板,在“性能和質量”選項 的“驅動程序全局設置”中,其中“3D平滑處理設置”是全屏抗鋸齒,全屏抗鋸齒在中端顯卡上一般開2x就可以了,最高不能超過4X。而“強制 Mipmaps”推薦使用三線性過濾﹔“Trilinear optimization”三線過濾優化和“Anisotropic optimization”各項異性過濾優化打開後會在使用三線性過濾和各項異性過濾時進行自動優化,最終會帶來不小的速度提升,但它卻有很輕微的圖像損 失,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打開。

另外,OpenGL的設置也需要仔細選擇,其中最為關鍵的是“禁用對增強型CPU指令集的支持”這個選項,這個 選項直接關系到了顯卡和CPU之間的兼容性問題,在這里,建議使用賽揚、毒龍等面向低端市場產品的朋友將其勾選上,以減少兼容性帶來的畫面定格甚至游戲停 止響應的情況。

2.用ATITooL引爆鐳卡

作為游戲用戶,選擇一款優秀的顯卡是至關重要的,不過高性能顯卡的價格總是讓我 們卻步,大部分ATI顯卡用戶都只把目光放在 Radeon9550這類中端顯卡上,對於這類顯卡,在玩比較高端的3D游戲(如Q3、Doom3等)時速度和畫質不盡人意,所以不少人通過各種方法來挖 掘顯卡的潛能。

ATITool軟件可以對顯卡2D和3D工作頻率進行不同設置,從而達到智能超頻的目的。運行ATITool軟件,首先對 2D核心與顯存工作頻率,點“New” 按鈕新建一個2D預設項目,然後用鼠標拖動界面中的兩個“Core核心”和“Memory顯存”滑塊調節顯卡2D的核心頻率和顯存頻率(或直接在滑塊上的 框中輸入頻率數值),調節好點“Set Clock”按鈕確定設置,最後點“Save” 按鈕保存設置的項目﹔接著按同樣的方法設置顯卡的3D核心與顯存頻率。接著我們要在“2D Profile”和“3D Profile” 下拉菜單下載入剛才設置的2D預設項目和3D預設項目。


三、讓存儲更自由──硬盤性能優化

1.Windows中優化硬盤

在WINXP 中,啟用磁盤寫入緩存可提高硬盤性能,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統性能。鼠標右鍵點“我的電腦”,選擇“屬性”,進入“硬件”選項,點“設備管理器”按鈕。 找到“磁盤驅動器”并展開,此時可以看到硬盤圖標,雙擊硬盤圖標進入硬盤屬性設置,在“策略”頁中點選“啟用磁盤上的寫入緩存”。

此 外,WinXP中有一個非常影響啟動速度的設置,那就是磁盤IDE通道。但默認情況下,IDE通道處於自動狀態或沒有打開UltraMDA工作模式,這會 導致系統啟動變慢,因為主板可以連接四個IDE設備,但大多數用戶只使用了兩個IDE設備(如硬盤和光驅)。所以沒有連接設備的IDE通道處於空閒狀態, 我們需要將其屏蔽來提高系統啟動速度。

2.設置硬盤性能級別

現在不少硬盤廠商都推出了一些專用的硬盤優化工具,比如 Maxtor硬盤專用工具Acoustic Management、日立(IBM)硬盤靜音工具、Seagate硬盤節能工具等。以Maxtor硬盤為例,下載“Acoustic Management”工具,重啟電腦進入DOS模式,進入文件目錄下直接執行Amset.exe,接著會出現一個具有四項參數命令的界面,其中 amset.exe /quiet表示為安靜尋道模式,硬盤噪聲最小,但磁盤性能下降明顯﹔amset.exe /fast為快速尋道模式,硬盤噪聲適量減小,磁盤性能有一定下降﹔amset.exe /off為關閉降噪模式,此時硬盤性能最大,但噪聲也最大。

當 然,非Maxtor硬盤的Intel主板,可使用IAA軟件打開硬盤的聲音管理功能。運行IAA軟件,在界面左邊展開“基本通道”,選擇硬盤所在的通道, 然後會在右邊窗口中顯示硬盤的特性參數,我們看到其中的“自動聲音管理”功能顯示為“關閉”,用鼠標雙擊“自動聲音管理”,將會彈出自動聲音管理的“編輯 值”窗口,點“參數數據”下拉菜單,選擇“最高性能”,此是硬盤性能最好,但也噪音最大。


四、讓程序更流暢──內存性能優化

1.BIOS優化設置

通 常情況下,在BIOS設置的“Advanced BIOS Features”選項下,可以找到“CAS Latency Time”(內存延遲時間)和“SDRAM Timing”(SPD內存時序)兩個選項,如果你的內存品質很不錯,可以將“SDRAM Timing”設置成“Enabled”或“Manual”,此時系統會自動根據SPD中的數據確定內存的運行參數。

內存延遲時間決 定了內存的性能,這個參數越小,則內存的速度越快。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根據內存上所標記的CAS參數設置,目前大部分主流內存大多在CAS=3或2.5 下運行,如果你認為你的內存品質比較好,不妨設置為2,但大部分兼容內存在CAS=2下運行會使系統不穩定、丟失數據甚至無法啟動,這點大家需要注意,不 要盲目將CAS值設置太小。

對於VIA芯片組而言,其中“Bank Interleave(內存Bank交錯)“技術是其特有的功能,打開內存交錯技術可以節約時間,從而提高效率。 一般來說, 在VIA主板BIOS中的“Bank Interleave”選項有“Disabled、2Bank、4Bank”三個選項。將其設置為“4Bank”可以很好的發揮內存性能。

2.合理設置虛擬內存

在 我們運行多個比較大的程序時,有時候系統會提示虛擬內存不足,導致機器運行速度十分緩慢。新機到手後,我們可以按照這個比例來設置系統虛擬內存。在“系統 屬性”中點“高級”選項卡,在“性能”下單擊“設置”按鈕,然後點“高級”頁。在“內存使用”選項中,如果內存比較充足(如512MB或者以上),可將其 設置為“系統緩存”,系統將使用約4MB的物理內存作為讀寫硬盤緩存,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物理內存和虛擬內存之間的數據交換速度。

在“虛擬 內存” 選項中點“更改”按鈕,然後在“驅動器”下選擇一個有較大空閒容量的分區,勾選“自定義大小”復選框,在 “初始大小”和“最大值”欄中輸入虛擬內存的數值,最小值建議選擇物理內存的一倍,最大值可根據剩余空間的大小來定。而後依次點擊“設置→確定”按鈕,重 啟電腦後虛擬內存設置即可生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在非系統分區設置虛擬內存,記得先把系統默認的虛擬內存盤設置成“無分頁文件”。


五、讓手指更輕快──鼠標性能優化

1.BIOS優化設置

對 於USB鼠標,首先我們需要先在主板BIOS中激活相關選項(因為有的默認是關閉的)。以KT600主板為例,進入主板BI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選項,然後將“ON CHip USB CONTROLLER”設置為“Enabled”打開USB控制總線,然後將“USB Mouse Support”設置為“Enabled”即可打開USB鼠標功能支持。對於一些比較老的主板(比如KT266A),需要進入BIOS後找到 “PNP/PCI Configurations”下的“Assign IRQ FOR USB(為USB設備分配IRQ)”選項,將其設置為“Enabled”。

2.系統優化設置

一般而言,在影響鼠標精度 的釆樣率指標上,一般的USB鼠標的默認值達到了125Hz,而PS/2鼠標僅有40Hz(Windows 9x/Me)或是60Hz(Windows NT/2000),但USB鼠標的CPU占用率明顯高於PS/2鼠標。對於這些,我們可以在操作系統中進行適當的調整優化。針對PS/2接口鼠標,在 Windows 2000/XP中有較高級的優化選項。在系統“設備管理器”中,選中PS/2鼠標并打開其“屬性”,單擊“高級設置”按鈕。可見這里有“釆樣速率、鼠標輪 檢測、輸入緩沖區長度、快速初始化”等選項。

“釆樣速率”一項用來設定每秒鐘報告多少次鼠標的位置。這個數值越大鼠標的靈敏度就越高,因此 應選取盡可能高的釆樣速率(如100Hz),“輸入緩沖區長度”一項較為重要,它可設定輸入緩存數據包(用於存儲鼠標位置的信息)的數量,系統默認最小值 為100,可嘗試將其設為最大長度300。如果在設置後系統變得不穩定,可再適當降低﹔“快速初始化”一項則可縮減開機偵測鼠標時所耗費的時間、加快啟動 速度,優化時當然要勾選它。

沒有留言: